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卵子撲滿計畫





先講結論





HALO,大家好
今天李醫師要來跟大家分享:「卵子撲滿計畫」。

來諮詢的女性朋友聽到這個名字「卵子撲滿計畫」。又有「卵子」、又有「撲滿」,都很好奇,「撲滿」是「小豬」嗎?

不是的,「撲滿」不是「小豬」,也跟小豬無關。

下面,就跟大家說明清楚。


簡介


「卵子撲滿」不同於「卵子銀行」。

「卵子銀行」:通常是指女性朋友「捐贈」自己的卵子,給需要的人。而儲存被捐贈的卵子的地方,就是「卵子銀行」。

「卵子撲滿」:是指特定族群的女性朋友,儲存自己的卵子,供給自己未來使用。


對象

我們一直提到「卵子撲滿」是提供給特定的對象,那到底是哪些對象?

「卵子撲滿」,在臨床上是提供給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讓他們能夠保留生育能力、使用自己的卵子生下孩子的一種方式。

卵巢早衰的原因包含:子宮內膜異位瘤(巧克力囊腫)、曾經卵巢手術、染色體異常(X染色體脆折症),有時也無法查出確切的原因。

這些女性朋友到了門診,因為想要懷孕而接受檢查。接受生育能力的檢查後,意外發現AMH不如預期(大部分都小於2)。當這些女性朋友接受諮詢過後,決定要接受試管嬰兒療程時,就會面臨要在兩種不同的治療方式中選擇:「傳統」試管嬰兒療程或是「卵子撲滿計畫」。


前提

我們先要瞭解一個前提。一個女性朋友,需要多少卵子,才能夠生下一個小孩。
(關於卵子數及活產,可以另外參考這篇)
我們有個簡單的說法:女性朋友「幾歲」,就需要「幾顆」卵子,才能夠生下一個小孩。
所以就會有下面的結論:




那麼我們來看看,傳統試管嬰兒療程,關鍵步驟有哪些?費用又是多少?
一般來說,試管嬰兒療程可以分為五個關鍵步驟(費用皆為大略說明,會因每個人狀況不同而有差異):
1. 打針(4萬)
2. 取卵(4萬)
3. 受精(1萬)
4. 培養(2萬)
5. 植入(1萬)


如果以一般卵子庫存量正常的女性,接受傳統試管嬰兒的費用及成功率來看。
Ex. 35歲女性,AMH 4,傳統試管嬰兒療程下,取卵可以取到12~15顆卵子,懷孕率大約50%,費用大約是12萬左右。


卵巢早衰


那麼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如果接受傳統試管嬰兒療程的結果,會是什麼?

Ex. 35歲女性,AMH 1,如果接受傳統試管嬰兒療程下,取卵只能取到3~4顆卵子,懷孕率大約10%,費用還是12萬左右。

如果第一次療程沒有懷孕(因為只有10%的懷孕率)(假設要12~15顆卵子才會懷孕),假設需要重複3~4次療程才有機會懷孕,那麼等待的時間,以及治療的費用就非常的可觀。

因為,每一次治療都要等待打針、取卵、受精、培養、植入、驗孕,而驗孕前的14天的等待是最辛苦,也是要花最久時間的。如果沒有懷孕,一切都要重頭來。



所以,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如果接受傳統療程,治療費用高、等待時間長、成功率中等、增加失望次數。

我的兩位教授老師們有鑒於此,參考了部分國外生殖醫學中心的作法,開始了我們台灣自己的新療程:「卵子撲滿計畫」。李醫師也有加入這個「卵子撲滿計畫」,提供「卵巢早衰」的女性朋友一個新的選擇。


「卵子撲滿計畫」


「卵子撲滿計畫」的中心思想就是:
打針、取卵、「冷凍卵子」(不受精、不培養、不植入)。
如此一來,我們就可以省下「受精費」、「培養費」、「植入費」。(如下圖)




於是,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一次療程冷凍3~4顆卵子,存到自己的「卵子撲滿」,重複3~4次,存到12~15顆卵子之後,就可以「受精、培養、植入、驗孕」。

依照我們的經驗,接受「卵子撲滿計畫」的女性朋友,可以跟沒有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的懷孕率相同:大約50%。

對於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相對於傳統試管嬰兒療程,接受「卵子撲滿計畫」好處比較多:
1. 縮短等待時間:減少等待驗孕的時間
2. 提升成功率:大幅增加一次胚胎植入的成功率(2~3倍)
3. 降低治療費用:降低平均植入成本
4. 減少失望機會:減少因為胚胎植入失敗,而失望的次數。



如果是卵巢極度早衰,怎麼辦? 


如果是卵巢極度早衰的女性朋友呢?
「卵巢極度早衰」,我們來看嚴重一點的情況:AMH 0.2

Ex. 35歲女性,AMH 0.2,如果接受傳統試管嬰兒療程下,取卵只能取到1~2顆卵子,試管嬰兒的懷孕率大約5%,費用是12萬左右。

如果接受「卵子撲滿計畫」,儲存6~7次撲滿,存到12~15顆卵子,一次受精培養,植入後也可以跟一般沒有卵巢早衰的女性朋友,有一樣的懷孕率:50%。





另外,對於「卵巢極度早衰」的女性朋友,在取卵前不一定需要打針,有時候可以使用「口服藥」來刺激卵巢,這樣可以節省更多卵子撲滿的費用。




結論

「卵子撲滿計畫」,對於「卵巢早衰」及「卵巢極度早衰」的女性朋友,或是已經接受過試管嬰兒治療的夫妻,一個新的選擇。
縮短等待時間、提升成功率、降低治療費用、減少失望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