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

溫柔友善的試管計畫



怎麼樣才能增加試管的成功率?


來求診的女性朋友,常常問我們:

「我準備要懷孕,該怎麼做?」

「卵巢功能不好,要吃什麼藥?」

「怎麼樣才能增加試管的成功率?」

「打針打好多,真不舒服,有沒有其他方法?」

「植入後,躺床躺到腰好酸,這樣對嗎?」


什麼是「溫柔友善」的「試管計畫」?

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跟大家說明、分享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前中後,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,才能提高試管嬰兒的成功率。


溫柔友善的試管計畫


先看結論


前期:我們溫柔友善的對待卵子跟精子、還有備孕的母體;

中期:我們接受溫柔、友善的治療;

後期:溫柔、友善的對待即將著床的胚胎

應該怎麼做?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前期:溫柔友善的對待卵子跟精子、還有備孕的母體

女生:多運動,規則作息(避免熬夜)。戒煙、禁酒。補充D、D、葉(VitD、DHEA、葉酸)。
男生:多運動、少穿牛仔褲、戒煙。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中期:溫柔友善的治療

長效針,減少打針次數,減少痛感,效果一樣好;
定時監測卵泡,精準調整藥物劑量;
改變破卵針方式,降低卵巢過渡刺激風險;
卵巢早衰的女性,接受卵子撲滿計畫。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後期:

植入時提早活動,促進血液循環,提升胚胎著床機會;
持續使用女性荷爾蒙、黃體素、葉酸,幫助胚胎著床發育;
遠離菸、酒。


前言

為什麼要這麼做?要能夠懷孕,需要什麼?


要能夠成功懷孕,最重要的就是一個正常健康的精子跟一個正常健康的卵子結合;正常的精子跟卵子結合,形成正常的胚胎後,在第五天到第六天移動到子宮腔;胚胎附著在子宮內膜上,準備著床;著床後,靠著母體內在或者是攝取外來的荷爾蒙,協助胚胎發育。

沒有正常健康的精子跟卵子,就很難有正常的胚胎;
沒有健康的子宮內膜,胚胎就很難著床;
沒有足夠的荷爾蒙,胚胎著床後,也不容易正常發育。

所以,「溫柔友善試管計畫」就是提供給即將進入試管嬰兒治療的女性朋友,一個簡單、清楚的指引,告訴大家試管前中後,應該做什麼、能夠做什麼、不能做什麼,來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,幫助大家完成生孩子的願望。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前期:溫柔友善的對待卵子跟精子、還有備孕的母體。


應該做的:正常運動、正常作息、正常飲食
女生:多補充D、D、葉(維他命HEA、酸)。戒煙。
男生:戒煙、少穿牛仔褲。


維他命D(VitD)


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人,如果體內維他命D(VitD)缺乏或是不足,會降低試管嬰兒胚胎植入的成功率。所以,我們認為維他命D缺乏的女性朋友,應該於準備懷孕的時間,就要補充維他命D。補充期間,也應該定時追蹤,確保補充的劑量足夠,也避免過量造成其他問題。


DHEA


根據研究,在卵子庫存量低(卵巢早衰)的女性族群裡,服用DHEA可以延緩卵巢老化、卵子消耗的速度。

所以,我在門診會請卵巢早衰的病人,服用DHEA,減緩卵巢老化速度,增加未來人工生殖希望或是懷孕的機會。


葉酸


懷孕早期服用葉酸,可以幫助胚胎發育,減少胎兒重大畸形、減少胎兒脊柱裂、減少胎兒無腦症的機會。

所以,在準備懷孕期間,就應該要開始服用葉酸,減少胎兒畸形的機會。


戒煙


會增加體內過氧化物、自由基的濃度。過氧化物、自由基會破壞卵子內的染色體,增加染色體異常的機會。抽煙也會增加精子異常的機會。所以,在備孕期間,都會建議先生跟太太能夠戒煙。


正常運動


不過度激烈,正常的活動可以增加全身血液循環,特別是卵巢、子宮的血液循環也能夠改善。



正常作息


女生的荷爾蒙是非常「纖細」而容易受到影響的,熬夜、壓力都會影響正常的荷爾蒙工作。


正常飲食


攝取天然健康的食物,減少人工香料、香精、添加物的攝取。多吃蔬菜水果。


小結論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「前期」:要D、D、葉(VitD、DHEA、葉酸)。


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「中期」:溫柔友善的治療


長效型排卵針減少打針次數,減少痛感,效果一樣好


大約是從2012年開始,台灣有一個新的長效型排卵針(Corifollitropin alfa)。這個新的排卵針是將既有的排卵針裡面最重要的成分,「合成人類促濾泡成熟激素(rFSH)」的尾端接上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(hCG)」的一小段,因此可以提高排卵針在人體內的半衰期。

半衰期延長帶來的最大的好處,就是可以大幅減少需要打針的次數。減少注射部位的不適,減少疼痛感,也可以減少回門診追蹤的次數,減少請假的時間。讓現代忙碌的上班族,在接受試管嬰兒療程、或是冷凍卵子療程時,能夠更舒服,感覺更溫柔、對女性朋友也更友善。


那這樣效果好嗎?

答:是的,一樣好的。

根據研究比較,施打長效針(Corifollitropin alfa)跟每天施打排卵針rFSH,兩者的懷孕率、活產率都相近。在卵巢過度反應(OHSS)的發生率上,兩者也很接近。


那這樣每個人都能打長效針嗎?

答案是:不是的。需要個別門診評估。


那長效針的費用呢?

答:根據我們的經驗,長效針一劑所需要的費用,約等於每天打排卵針打七天的費用。


所以,經過門診評估後,適合使用長效型針的女性朋友,應該接受長效針的療程,可以減少打針次數,減少痛感,效果一樣好。


定時監測卵泡,精準調整藥物劑量;
改變破卵針方式,降低卵巢過渡刺激風險


網路上偶而會看到,有女生接收試管嬰兒療程(或是捐贈卵子療程),最後肚子漲、肚子痛、尿不出來、腰圍變粗、體重變重。這就是「卵巢過度刺激」。


那要如何預防「卵巢過度刺激」呢?

我的作法是:

1. 定時監測卵泡、精準調整藥物劑量:
每個人定時回診,調整排卵針的劑量(不是固定劑量療程)。
從治療開始,就密切的注意避免「卵巢過度刺激」。

2. 改變破卵針方式,降低卵巢過渡刺激風險

破卵針,該如何選擇、選擇的劑量,這些都是需要個別的調整。藉由不同的組合,就可以再次降低「卵巢過渡刺激」的風險。


卵巢早衰的女性,接受卵子撲滿計畫


卵巢早衰的女性,接受卵子撲滿計畫,根據我們自己的統計,費用可以節省三分之一到一半。

能夠節省三分之一,別人做兩次試管、你就可以做三次(多一次)。如果別人要做到四次試管才能懷孕,你就可以多兩次(總共可以接受六次療程)。

更好的,可以提高單一次胚胎植入的成功率,減少等待的時間。

卵子撲滿計畫,我在另外一篇有詳細的說明(請看這裡)。


小結


長效針 +定時監測卵泡 + 合適的破卵針 = 溫柔友善試管嬰兒療程

卵巢早衰 + 卵子撲滿計畫 = 溫柔友善試管嬰兒療程



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後期:



植入後提早活動,促進血液循環,提升胚胎著床機會;

持續使用女性荷爾蒙荷爾蒙、黃體素、葉酸,幫助胚胎著床發育;

遠離菸、酒。



胚胎植入後,到底要躺多久?



最新研究顯示,提早活動懷孕率反而能夠提高。

過去認為,胚胎植入之後,要「絕對」平躺,這樣胚胎才不會亂跑,才有機會著床,不會是子宮外孕。但是,現在有新的發現。

現在研究發現,植入後提早活動,反而可以提高懷孕率。推論是絕對平躺臥床會影響血液流動,影響子宮內膜的血流供應,進而降低胚胎與母體互動,降低胚胎著床的機會,降低成功率。

所以,目前建議:胚胎植入後,即可下床正常活動,促進子宮內膜血液循環,促進胚胎著床,提高懷孕率。


持續使用女性荷爾蒙、黃體素、葉酸,幫助胚胎著床發育



女性荷爾蒙、黃體素


接受試管嬰兒療程,體內雌激素及黃體素跟沒有接受療程的週期不同。研究有發現,持續配合使用藥物的週期,成功率比沒有規則使用藥物的高出兩到三倍。

所以,建議胚胎植入後,規則的使用藥物,不隨意停藥,才能夠提高成功率。


葉酸


如同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前期一樣,補充葉酸,降低胚胎神經管缺損異常。


戒煙


請戒煙。抽煙會造成胎兒腦部發育異常,也會讓胎兒提早對煙「上癮」。少數癮頭重的寶寶,出生後因為沒有煙可以抽,會有新生兒「戒斷症候群」。寶寶會全身發抖、心率不整、痙攣等等,十分辛苦。

所以,原本有抽煙的女性朋友,備孕時應該提早戒煙。最好連二手煙都沒有。(先生再抽煙就剁手) (先生戒煙,可以嗎?)


戒酒


不論是喝的還是吃的,酒無論濃的還是淡的 (58度 或是 38度金門高梁),都會造成胎兒神經發育異常、顏面發育異常。

所以,懷孕其間絕對禁酒。

(那可以喝長島冰茶嗎? 可以喝! 不!不能喝!長島冰茶是酒!)

(梅酒可以喝嗎?梅酒也是酒,有「酒」就不行!)

另外,煙、酒、檳榔都會提高早產風險、增加胎兒過小的風險,所以懷孕期間,這三種休閒食品絕對禁止。


最後複習一下



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前期:溫柔友善的對待卵子跟精子、還有備孕的母體


女生:多運動,規則作息(避免熬夜)。戒煙、禁酒。補充D、D、葉(VitD、DHEA、葉酸)。

男生:多運動、少穿牛仔褲、戒煙。
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中期:溫柔友善的治療

長效針,減少打針次數,減少痛感,效果一樣好;

改變破卵針方式,降低卵巢過渡刺激風險;

定時監測卵泡,精準調整藥物劑量;

卵巢早衰的女性,接受卵子撲滿計畫



溫柔友善試管計畫後期:

植入後提早活動,促進血液循環,提升胚胎著床機會;

持續使用女性荷爾蒙、黃體素、葉酸,幫助胚胎著床發育;

遠離菸、酒。

需要門診諮詢,可以找日升,祝福大家早日生



門診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