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

找日升早日生:試管嬰兒計畫:胚胎植入流程

作者:李日升





取卵後,我要注意什麼?



前言


上一篇我們提到了,取卵前的注意事項,包含開始療程的時間、療程中回診需要注意的事情、大概什麼時候會開始使用拮抗劑、先生何時要排空、破卵針的時間很重要,以及取卵前大概會遇到的狀況。

這篇,我們要來看,取卵手術醒來之後,會遇到的事情跟需要注意的地方。另外,會簡單說明胚胎培養的流程、胚胎植入的時間、驗孕的時間以及方式。


第十一天

取卵日(第 0 天)


上一篇提到幾個取卵前的重點,因為很重要,所以在這裡再說一次:
空腹八小時、不要吃東西喝水;先生早上取精,不要前一天取。

上面兩點都做到了,就會進開刀房,麻醉一睡著,取卵手術就會開始進行了。

取卵手術大約 10 ~ 30 分鐘。一般正常大約 15 分鐘,濾泡多的准媽媽會花比較長一點的時間,但是大概不超過半個小時。

准爸爸就會問:可是我太太離開我不止半小時阿?
答:是的!沒錯!謝謝准爸爸的問題。確實不只半小時。
因為手術麻醉前也需要準備時間,大約半小時。手術後也需要等麻醉退了,恢復醒來,也需要大約一小時的時間。加上取卵手術本身的時間,一般來說,大約就需要三個小時左右。


取卵後用藥


麻醉醒來後,先生就可以跟太太一起到,試管嬰兒室學習取卵後用藥。

取卵後,准媽媽有兩類藥物,記得都要不間斷使用。
第一類:一般手術後用藥,包含:抗生素、止痛藥、胃藥。
第二類:黃體素,幫助胚胎著床:包含陰道凝膠、口服藥。

下面我們來仔細說明。


第一類:一般手術後用藥


一般手術後用藥,包含了:抗生素、止痛藥、胃藥。

抗生素:主要預防手術後感染。請照時間,全部服用完畢。


根據研究,預防性抗生素可以降低99%的手術後感染的機會。當然,手術中我們都確實遵守了「無菌操作」的原則,但是仍然有極微小的頑劣份子,會伺機而動。為預防術後感染,預防性抗生素請照時間,全部服用完畢。

止痛藥:主要減低術後疼痛感。有需要時服用,建議至少兩天。


取卵手術中,我們使用極細的取卵針,穿過濾泡,經由重複沖洗培養液,來吸取濾泡裡面的成熟卵子(或是稱做「卵丘細胞—卵子—複合體」, cumulus – oocyte- complex。)。在卵巢表面,因為有重複穿刺取卵的小針孔,所以仍然會有痛感。

止痛藥可以減少術後的不適感,所以建議術後至少服用兩天。另外,特定止痛藥還有抑制子宮收縮,增加胚胎著床機會的好處,所以,千萬要記得服用止痛藥。

胃藥:降低止痛藥對胃部的不適


有些人,吃了止痛藥後,胃部會明顯不舒服。胃藥可以降低不適感,又沒有其他副作用,可以安心使用。

小結


第一類:一般手術後用藥
抗生素:主要預防手術後感染。請照時間,全部服用完畢。
止痛藥:主要減低術後疼痛感。有需要時服用,建議至少兩天。
胃藥:降低止痛藥對胃部的不適


第二類:黃體素,幫助胚胎著床:包含陰道凝膠、口服藥。


試管嬰兒療程後,體內的荷爾蒙跟一般自然週期不同,所以需要補充黃體素幫助胚胎著床。
過去有許多治療方式,包含了每三天打針、或是每天打油針、或是口服雌激素跟黃體素。

現在主流的方式是口服雌激素、黃體素,搭配黃體素凝膠,這樣就能夠胚胎著床的時候,所需要的黃體素。

這些幫助胚胎著床的藥,從取卵日當天就要持續使用,一直到驗孕日為止。這段時間,不能自行停藥,避免胚胎著床失敗。

小結


第二類:黃體素,幫助胚胎著床:包含陰道凝膠、口服藥。
定時服用、準時服用、不能隨意停藥。


數算胚胎的日子

正確的瞭解胚胎發育的速度與時間



取卵後(第 0 天)


取卵當天,我們就開始數算胚胎的日子 (跟男人當兵數饅頭是一樣的道理!咦?)
取卵當天是第 0 天。這點要注意喔!不是第 1 天。

取卵當天是第 0 天
取卵當天是第 0 天
取卵當天是第 0 天
(很重要,所以說三次)

這天,也是精卵準備結合的日子(授精日),攜手相前邁進的好日子。

太太的卵子,經由取卵手術一顆一顆收集起來,經由恆溫器,送到培養室。
先生的精子,經由胚胎師(embryologist),精心處理過,放在恆溫培養箱,等待召喚。

馬偕醫院授精方式有兩種:傳統卵子授精(Conventional insemination)以及單一精蟲顯微注射(ICSI)。

如果先生精蟲檢查有問題(精蟲檢查,可以參考這一篇),那麼就會選擇 ICSI 作為授精的方式。如果先生精蟲檢查正常,則使用傳統卵子授精(Conventional insemination)。(這兩者的差異與不同,未來有機會,我再來跟大家說明)

實驗室,乾淨、獨立空調、而且配有HEPA以及可以去除VOC的空氣清淨機。授精都在乾淨、恆溫的無菌操作台上(不是無塵室,也不需要無塵室)。授精完成後,精子、卵子今天的工作才正要開始進行。


取卵後隔天(第 1 天)

觀察受精狀況


今天,准媽媽跟准爸爸都沒事。昨天取卵、取精都很辛苦,今天可以休息一下。准媽媽記得持續使用黃體素,準時使用黃體素。

雖然准媽媽、准爸爸今天可以輕鬆過日子,但是試管嬰兒實驗室今天還是依舊忙碌。今天上午,胚胎師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檢查精卵結合的狀況,不論是傳統卵子授精或是單一精蟲顯微注射,都要檢查卵子是否受精。

有受精的卵子,就可以繼續培養到第 2 天了。沒有受精的卵子,多數會在觀察個幾個小時,由胚胎師決定是否繼續培養。其他的就會直接丟棄。(關於第 1 天更微小的細節,未來有機會,也會再跟大家說明)

(註:第 0 天的精,是「扌受」精,就是把精子「交給」卵子的意思。而第 1 天的受精,是「」精,就是卵子「接受」精子的意思。兩者意思不同,小心不要搞混了。)



準備胚胎植入

請攜帶一條黃體素凝膠,準時到試管嬰兒室報到。



取卵後(第 2 天)


今天第二天,一些准媽媽應該會一早就接到電話,準備要來試管嬰兒室接受胚胎植入。哪些准媽媽,會在這一天來植入呢?高齡,胚少的人,通常就會今天先來。高齡的准媽媽的胚胎,因為比較無法承受在體外培養五天,所會提早放到准媽媽體內,讓胚胎提早到最適合的環境,繼續發育長大。

其他的准媽媽,就會繼續等待。


取卵後(第 3 天)


一般的情況下,准媽媽會這一天接到電話,準備胚胎植入。一般來說,會選擇兩顆到三顆、第 3 天的胚胎來植入。其他的胚胎,就會繼續培養。

選擇植入胚胎的胚胎數,是由准媽媽的年紀來決定的。高齡的媽媽,會植入比較多顆胚胎;少齡的媽媽,就會植入比較少顆的胚胎。當然,植入越多顆胚胎,成功的機會就會越高,但是相對來說,多胞胎的機會也會變高。多胞胎胎有早產、胎兒過小的風險,所以植入的胚胎數,還是恰到好處比較好。


取卵後(第 4 、 5 天)


這兩天,就是新鮮胚胎最後的植入時間。如果遇到星期天,就星期六或是星期一植入。

哪些准媽媽,會接受第 4 天或是第 5 天胚胎植入,通常都是少齡、胚胎多的,就能夠接受第 4 天或是第 5 天胚胎植入。

到了這天,植入的胚胎數又更少了,多數的人只會植入一到兩顆胚胎。因為能夠存活到今天的胚胎,多數菁英中的菁英,成功率相對的高很多,所以可以減少植入胚胎的數量。

到了這天,除了少數的胚胎會培養到第六天才冷凍外,所有沒有植入的胚胎,都會在今天冷凍保存,留待之後解凍胚胎植入,來生第二胎。


植入後第 14 天


今天就是驗孕的時候。保持輕鬆的心情,準時來到醫院,驗尿或是驗血。


下面這張圖,就是簡易的流程圖

配合上面的文字搭配使用,祝福大家早日生





有其他疑問,或需要門診諮詢
可以找日升,祝福大家早日生




預約門診